唐風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唐風是漢服運動中所強調的真正唐代風格。泛指一系列盛行於唐代的藝術與生活風格。由於長期的文化遺失和基礎國民教育問題,現今民眾甚至專家對真正唐風的了解皆甚為有限,往往存在大量誤區。


質疑[編輯]

一般認為日本所接收的中華文化主流為唐文化,然而日本文化與中國國內正統傳媒所提及之唐文化往往相去甚遠。


正坐[編輯]

正坐是最初的漢族坐姿,與「跪」相似。在漢族是宋代之前的主流坐姿。雖然僅僅是一種坐姿,但正坐習俗在中國歷史上的逐漸消失,對中國的居室結構,風俗禮儀、文化心理皆有深遠的影響。

相關資料:正坐

唐室[編輯]

抹茶[編輯]

抹茶是用天然石磨碾磨成微粉狀的、覆蓋的、蒸青的綠茶。抹茶起源於中國的隋朝,在唐朝、宋朝達到頂峰,但是由於在明朝時流行用茶葉泡湯棄渣的喝法,點茶便告失傳。

九世紀末(日本的平安中期)抹茶隨日本隨遣唐使進入日本,點茶被日本人民所接受並推崇,發展成為今天的日本茶道。

建築色調[編輯]

交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