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群體化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又稱為「漢服圈」現象。泛指漢服復興群體的活動往往限於該群體內部,而與大眾的互動則明顯較少。

漢服圈現象[編輯]

邏輯上而言,對民族屬性的認同行為,不應當成為一個小圈子,比如愛國者、憤青不能稱為圈子。但具體而言,對特定事物或行為卻存在圈子,比如香道圈、古風圈、編曲圈。

邏輯上,漢服倡導者主張漢服復興是民族傳統文化復興的行為,以此為基礎不屬於圈子。但漢服復興群體,往往集群進行漢服活動,與內部人士的互動遠遠大於和社會大眾的互動,形成了事實上的圈子。

獨立群體現象[編輯]

漢服復興群體分化嚴重,力量散亂,多以各自小團體活動或各自地域進行活動,同時也不乏投機取巧者,爭名奪利者,再者網絡,其大大小小貼吧無數,網站一個又一個,皆可為以一小群體,且日漸增多,不斷加深。


爭議[編輯]

大量漢服復興者不認同「漢服圈」的提法。


負面影響[編輯]

由於該群體整體上脫離現實社會節奏,給人「漢服圈」的印象,而容易被整體標為一類。少數人的負面行為會抹黑全體。一些因為利益糾紛引發的問題,會讓外人產生「貴圈很亂」、「廟小妖風盛,池淺蛤蟆多」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