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群体化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又称为“汉服圈”现象。泛指汉服复兴群体的活动往往限于该群体内部,而与大众的互动则明显较少。

汉服圈现象[编辑]

逻辑上而言,对民族属性的认同行为,不应当成为一个小圈子,比如爱国者、愤青不能称为圈子。但具体而言,对特定事物或行为却存在圈子,比如香道圈、古风圈、编曲圈。

逻辑上,汉服倡导者主张汉服复兴是民族传统文化复兴的行为,以此为基础不属于圈子。但汉服复兴群体,往往集群进行汉服活动,与内部人士的互动远远大于和社会大众的互动,形成了事实上的圈子。

独立群体现象[编辑]

汉服复兴群体分化嚴重,力量散亂,多以各自小團體活動或各自地域進行活動,同時也不乏投機取巧者,爭名奪利者,再者網絡,其大大小小貼吧無數,網站一個又一個,皆可為以一小群體,且日漸增多,不斷加深。


争议[编辑]

大量汉服复兴者不认同“汉服圈”的提法。


负面影响[编辑]

由于该群体整体上脱离现实社会节奏,给人“汉服圈”的印象,而容易被整体标为一类。少数人的负面行为会抹黑全体。一些因为利益纠纷引发的问题,会让外人产生“贵圈很乱”、“庙小妖风盛,池浅蛤蟆多”等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