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文学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定义[编辑]

由汉服复兴运动而衍生的文学作品等。

概念[编辑]

汉服文学属于汉服文化的范畴,是汉服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汉服文学是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指古代汉服文学,一个是指汉服运动开展以来衍生出现的与汉服有关的大量文学作品。如小说、诗歌、散文、漫画和杂文以及剧本等都是汉服文学的表现形式,目前诗歌与文章在汉服文学中占有较大比重。

起源[编辑]

这里所述起源主要是指当代汉服文学的起源。当代汉服文学的起源,主要是由于汉服复兴运动的开展,而从中衍生出来的,于2003年开始,随著汉服运动逐渐开展开来,与此同时出现了大量反映汉服复兴这一现象的文学作品。而从汉服文学的繁荣中也体现了人们对于民族服装汉服的热情及期盼。

特点[编辑]

当代汉服文学的特点,以抒情散文和诗歌见多,多表现人们对找回民族服装的感言及对民族服装的热爱之情,同时兼及对时下民族文化没落,民族道德精神沦丧的反思,以及对民族未来发展的思虑,对汉服未来发展的思考。其文笔则乐观有之,忧虑有之,严谨有之,细腻有之,非能一言以蔽,在此不在赘述。

作品介绍[编辑]

于此大体介绍几篇与汉服有关的文学作品以玆了解。其古代汉服文学的经典代表作是《礼记·深衣》篇,当代汉服复兴时期的汉服文学也出现许多优秀的作品,比如:诗歌《为汉服低声吟唱》,《仰望苍穹》;散文,《华夏衣冠三千年散记》;小说《深衣记》,歌曲,《汉家衣裳》,《重回汉唐》等,还有散文:《长风盈袖,思怀满襟——感言华夏衣冠》等等。

评价[编辑]

当代因汉服复兴而大量涌现的汉服文学作品,可谓对汉服复兴起到了很大的宣传帮助作用,不仅如此,汉服文学的繁荣不仅有利于汉服复兴同时也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开扩了一个新的写作方向,并为其注入了新的活力。


注:此为编者综合而述,不当之处,还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