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據派

出自 汉服百科
前往: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以出土的實物及現存的典籍進行考據,復原,堅持漢服製作的形制嚴謹,為漢服制定了參考依據,是以也被稱為是漢服復興中的守舊派。

註: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參見[編輯]

正宗傳統漢服。包括漢禮服和各類古制漢服,力求發掘漢服原汁原味的美感和傳承。在裁剪上,除了布料幅寬等因技術進步可以改進外,形制上全然遵循古制,袖長襟擺角度用色搭配等都有文獻考據,有深邃的文化深度。在面料上,採用手工土布繡花,不但墜勁衣褶能復原純正的飄逸美感,也因為是手工製作,獨此一件,有收藏價值。這種正宗傳統漢服的地位類似於現在日本傳統型和服,當然由於我國勞動力成本低廉,要便宜很多。因為地道,所以有內涵;因為漢禮服守禮承史,所以是禮服的不二之選。漢禮服一般在家祭、婚娶等嚴肅場合適用。其他古制傳統漢服往往較禮服方便,可在茶社、品味家居等場合使用。

復原正宗傳統漢服是我們必須做的,無此作為標準則會越改越偏,最終面目全非,沒有說服力。


註:節選《正宗傳統漢服、現代發展漢服和漢服元素時尚裝的界定》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