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簡介[編輯]

衽rèn

<;名> 形聲。從衣,壬聲(rén)。本義:衣襟


籍釋[編輯]

衽二尺有五寸。——《儀禮·喪服記》

再拜稽首以衽受。——《公羊傳·昭公二十五年》

楚必斂衽而朝。——《漢書·張良傳》

如:衽左(左衽。中國古代某些少數民族的服裝,前襟向左掩,異於中原一帶的右衽。用以指受外族的統治);衽服(左衽之服。指少數民族的服裝);衽發(披髮左衽。指古代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

指床草蓆 [sleeping mat]

御衽於奧。——《儀禮·士昏禮》。註:「臥席也。」


衽席床笫。——《周禮·王府》

又如:衽席(床褥與莞簟);衽席之上(比喻安全舒適的地方)

『『『袖子』』』

衽,袖也。——《廣雅》

文伯引衽攘卷而親饋之。——《列女傳》

『『『下裳』『』

終歲御,衣衽不敝。——《周禮》。鄭玄註:「衽謂裳也。」

漢服右衽[編輯]

右衽是其服裝始終保留的特點。因此右衽成為漢族的象徵符號。與之相反, 我國古代某些少數民族的服裝,前襟向左掩,異於中原一帶的右衽。因此左 衽用以指受外族的統治。所以孔子說:「管仲相桓公,霸諸侯,一匡天下, 民到於今受其賜,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意思是說要是沒有管仲,我 們就得淪為異族的奴隸,穿着左衽的衣服,披散着頭髮。 另外,左衽也被 用來指死者,在陪葬的壁畫和繪畫先人的畫像中,使用左衽,以示陰陽有 別。 衽,本義衣襟。左前襟掩向右腋系帶,將右襟掩覆於內,稱右衽。反 之稱左衽。 古代中原漢族服裝衣襟向右,以「右衽」謂華夏風習。「左衽」一般 指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一些歷史時期,漢族受外族影響,也有 着左衽的情況。 另外,漢族傳統習俗,死者之服(壽衣)用左衽,不用布鈕,而是使 用細布帶系死結,以示陰陽有別。雖然有些出土墓葬,死者不穿左衽,但 並不能說明漢人傳統習俗中沒有逝者穿左衽的禮制。 出處 《論語·憲問》:「被髮左衽」 《漢書·終軍傳》:「大將軍秉鉞,單于犇幕;票騎抗旌, 昆邪 右 衽。」 《後漢書·西羌傳·滇良》:「 羌胡被發左袵,而與漢人雜處。」 唐 顏師古 註:「右衽,從中國化也。」

�唐 《夢為吳泰伯作勝兒歌》:「麻衣右衽皆漢民,不省胡塵暫蓬勃。」 清 劉寶楠正義:「中夏禮服皆右衽。」 典卷八十四 禮四十四 "凡衣死者,左衽。" 典卷八十四 禮四十四 "凡斂者要方,散衣有倒者也。左衽,衽向左, 反生時。" 《說文解字》:按,凡斂死者,左衽,不紐. 《禮記·喪服大記》"小斂大斂,祭服不倒,皆左衽,結絞不紐。" (疏曰:皆左衽,大斂小斂同,故云皆也。衽,衣襟也。生鄉右手解 抽帶,便也。死則襟向左,示不復解也。生時帶並為屈紐,使易抽解,若 死則無復解義,故絞束畢結之不為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