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倡汉服应以恢复明朝末年的服装为主的一些想法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提倡汉服应该从中断处重新开始,以恢复明朝末年的服装为主。这里忍不住想说一下我的想法。

以我的看法,我喜欢汉唐魏晋风格的汉服,大汉风格的磅礴大气,魏晋风格的洒脱飘逸,大唐风格的华美雍容。

唐代以前的女性,虽然地位一直低于男性,但巾帼英雄从来不缺,在男子的传统领域----政治军事舞台上,敢于一展身手的女性也是大有人在。可唐代之后的女性,几乎完全退出了政治舞台,只有宫廷阴谋中才有她们的身影。唐代之后的女性,成为了阴弱的象征。

由于理学和缠足之风盛行的原因,明代的汉服女装保守纤弱,失去了前朝女性丰腴健康的气质,有一种林黛玉式的病态美(这在历代人物画的形象变化中可以看出)。作为一个女孩子,这是我所反感的。

明代风格的汉服的确比较实用方便和平民化,较为符合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经济状况。但是在大多数国民不知汉服为何物的今天,我想汉服运动的任务首先是要让人们接受并喜爱她,所以起码要让人们知道一件事:汉服是汉族的民族服饰,她有几千年的辉煌历史,在几百年前由于人为原因被迫毁灭,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她非常漂亮。 比起汉唐魏晋风格的汉服,明代风格的汉服太过普通,不够美丽,而且款式(尤其是女装)平板小气,不够体现汉族所推崇的雍容大气洒脱的气质。如果民众看了我们的汉服之后,产生的想法是:哦,这就是汉服啊,不过尔尔,还不如旗袍好看。那我们不就前功尽弃了吗?

所以,首先,我认为不该以朝代来划分界限,因为每个朝代的汉服款式都有其美丽之处,应该以深衣,襦裙等名词来区分。

其次,如果一定要选择哪一个朝代的款式为现阶段的汉服运动的主要款式的话,我觉得应该是汉唐风格的汉服。因为汉唐不仅仅是历史上最令中国人骄傲的朝代,汉唐风格的汉服也符合汉族所推崇的雍容大气洒脱的气质。等到大多数人都接受汉服了之后,不妨把宋明风格的汉服作日常生活之用,魏晋风格的汉服作普通节日之用,汉唐风格的汉服作盛大节日及典礼之用。每个朝代的汉服款式都是祖先宝贵的遗产,哪个都不该丢。


作者:瑶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