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傳統,不是復古倒退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当我们说要复兴传统文化、习俗、礼仪、服饰、节日时,总有人对此嗤之以鼻,甚至大加反对,说是封建复古、复辟、倒退。

复兴传统与封建复古有着本质的区别。

传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来源于民间,流传于民间,能引起民族感情、文化认同感的,另一部分是封建统治者为了个人利益强加于众,大众不得不接受的。

举例来说,汉服本来是民族服饰,但在封建社会,服饰是有等级之分的,什么颜色、样式的服饰只有什么级别的人才能穿戴,这种等级观念就是经统治者制定并在后来约定成俗的,是应该被废除也早已经被废除了的,如果再提出来,那才是复古倒退。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所穿的衣服也应该一起摒弃,扫入历史垃圾堆。民族服饰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并代代传承,不断改进,最后形成民族服饰体系,体现着人民对真善美的追求。

再举一例,男尊女卑,男子可以三妻四妾,女子必须遵守三从四德充分体现了男女之间的不平等,是统治者对儒教的异化,是落后而且早被打倒了的。而相敬如宾,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才是传统中爱情观中的精华所在,是普通大众所追求的。从广泛流传的众多故事中可以体现出人们对真爱的追求,比如牛郎织女,梁祝化蝶,白蛇报恩……

由上可以看出这两部分有着明显的区别,一种是我们要复兴的真正的传统,另一种只能称为伪传统,就如伪唐装一样,打着唐装的旗号,其实根本不是唐朝的服装,伪传统打着传统的旗号,其实是为了让老百姓甘心情愿受压迫与奴役。不难看出,两者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伪传统是为统治阶级的统治服务,满足他们的私欲的,而真正的传统是超越阶级的文化精华,例如我们传统中的仁义礼智信,是适用于任何时代任何人的。

一个世纪前的新文化运动要打倒的其实就是这些封建的糟粕,伪传统,但是把真正的传统也一棒子打死了,这并非是这场运动的初衷。我们看到那个在轰轰烈烈五四运动中游xing请yuan直至被捕入狱被学校开除的革命非常彻底的周恩来,二十年后回乡宣传抗日时,不仅去祭祖,而且在族谱中郑重的写上了自己及自己所知道的亲属的名字,他是非常重传统的。其他新文化运动先驱也一样,他们热爱我们的国家,也就热爱我国的传统。

当初传统被一起打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觉得主要在于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水平太低,他们是分不清真传统还是伪传统的,而他们又受压迫太久,终于一朝得解放,就愿意彻底的解放,把所有旧的全打破。而如今的人民大众早已经从封建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文化水平也有了巨大的提高,只要是有着健全思想人格的人,都应该能理性的分清楚什么是真传统,什么是伪传统。那些说穿汉服就要裹小脚,就要三妻四妾的,其实就是无理取闹。



作者:海棠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