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乐天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王乐天(1969-),2003年11月22日中午时分,在中国汉族男子日常生活中绝迹了长达358年之久的汉族服装,重现神州街头。

王乐天是电力工人,穿着由薄绒深衣和茧绸外衣组成的汉服,在河南省会郑州市区的广场、公园、商场还有步行街穿街走巷。他说,他这样做是希望以个人的微薄力量“推广汉服”,让汉族重新接受此一传统服装。

王乐天穿的这件汉服是由薄绒深衣和茧绸外衣两部分组成,不同于长袍马褂的是,汉服没有纽扣,全部都是系带。这件汉服虽然简陋,甚至有点不合身,却是由王乐天和他的朋友们一针一线缝制的,这帮志同道合的大男人甚至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他们查文献,找规制,甚至手脚笨拙地拿起了缝衣针,有人因此刺破了手指,却乐在其中。

那天,王乐天身着汉服行走在郑州市区。但当他路过一家商场时,却听到门口的迎宾小姐冲里边的人大喊:“快来看呀,日本人,穿着和服的日本人!”经过步行街的拐角时,几个小孩子看见他,也哄笑着说“八格牙路”。

尽管有人嘲笑,有人不解,王乐天还是坦然地穿过人群,走在郑州最繁华的街道上。这一行,愈加坚定了他推广汉服的决心,他希望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影响他人。

很快,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王乐天身着汉服的照片,那天风很大,他的头发有些乱,但飘逸得充满汉韵古风。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张从兴偶然看到了这些照片,并据此写成了一篇报道,这篇文章也成为第一篇报道汉服的文章,并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王乐天的举动因此广为流传,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响应,并在全国掀起了汉服复兴的浪潮。

清朝时期的汉族人因为被迫剃发易服感觉非常屈辱和痛苦,由于害怕祖先不认识自己因此在死后都着汉服下葬;并在脸上盖上白巾,意为无颜见到祖先。斗转星移,乾坤重整,在民族平等、繁荣昌盛的新社会里,不会再有人因为服装、发式被杀头了,那野蛮的血腥的民族迫害手段也被永远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今天,作为56个民族之一的汉族人大胆地穿上了自己民族的服装自信地走上了街道,这的确是百年来的盛事!在这之后,中华大地上的汉服复兴运动,如火如荼的发展了起来。而王乐天作为汉服运动的前辈,着汉服上街的第一人,其勇气和自信值得我们敬佩,其所造成的影响,将永远激励着大家为复兴中华传统文化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