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tub.png
当前页面需要补充内容
这个页面才刚刚被建立起来,还没有添加足够详细的内容,因此请懂得相关信息的同袍协助修改。
如果您不会修改,可以点击页面左上角的讨论按钮并在讨论页中提出建议。
云袜

古代的袜子,是用布帛、熟皮做的。字作。《说文》:“韤,足衣也。”《左传·哀公二十五年》:“卫侯……与诸大夫饮酒焉,褚师声子韤而登席。公怒,[褚师]辞曰:‘臣有疾异于人,若见之,君将嗀(huò,ㄏㄨㄛˋ,获。呕吐)之,是以不敢。’”按照古代礼节,臣见君,需解袜然后登席,褚师穿着袜子登席,卫侯以为对自己不敬,所以“怒”。穿袜子时要用带子系上。《史记·张释之列传》:“王生者,善为黄老言,处士也。尝召居廷中,三公九卿尽会立,王生老人,曰:‘吾韤解’,顾谓张廷尉:‘为我结韤!”释之跪而结之。”富贵人家可以穿丝绸袜。张衡《南都赋》:“修袖缭绕而满庭,罗袜蹑蹀而容与。” (蹑蹀niè dié,聂蝶,小步的样子。容与:缓慢的样子。)贫者则无法着袜。杜甫《北征》:“平生所娇儿,颜色白胜雪。见爷(父亲)背面啼,垢腻脚不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