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我国的传统节日,无一不是从远古发展过来的,从这些流传至今的节日风俗里,还可以清晰地看到古代人民社会生活的精彩画面。

发展[编辑]

节气为节日的产生提供了前题条件,大部分节日在先秦时期,就已初露端倪, 但是其中风俗内容的丰富与流行,还需要有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最早的风俗活动是和原始崇拜、迷信禁忌有关;神话传奇故事为节日平添了几分浪漫色彩;还有宗教对节日的冲击与影响;一些历史人物被赋予永恒的纪念渗入节日,所有这些,都融合凝聚节日的内容里,使中国的节日有了深沉的历史感。

到汉代,中国主要的传统节日都已经定型,人们常说这些节日起源于汉代,汉代是中国统一后第一个大发展时期,政治经济稳定,科学文化有了很大发展,这对节日的最后形成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条件。

节日发展到唐代,已经从原始祭拜、禁忌神秘的气氛中解放出来。转为娱乐礼仪型,成为真正的佳节良辰。从此,节日变得欢快喜庆,丰富多彩,许多体育、享乐的活动内容出现,并很快成为一种时尚流行开来,这些风俗一直延续发展,经久不衰。

传承[编辑]

值得一提的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的文人雅士、诗人墨客,为一个个节日谱写了许多千古名篇,这些诗文脍炙人口,被广为传颂,使中国的传统节日渗透出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彩浪漫,大俗中透着大雅,雅俗共赏。中国的节日有很强的内聚力和广泛的包容性,一到过节,举国同庆,这与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一脉相承,是一份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節日一覽[编辑]

  •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
  •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
  • 头牙(頭禡) (农历二月初二)
  • 寒食节 (清明节前一天)
  • 清明节 (节气清明)
  •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
  • 七夕 (农历七月初七)
  • 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
  •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
  • 重阳节 (农历九月初九)
  • 冬至 (节气冬至)
  • 腊八节 (农历腊月初八)
  • 尾牙(尾禡) (农历腊月十六)
  • 祭灶 (农历腊月廿四)
  • 除夕 (农历十二月卅日)

月份覽[编辑]

一月[编辑]

  1. 正月初一, 春节,鸡日,道教中元始天尊诞辰,佛教中弥勒佛诞辰,古代有元日、元旦、元正、元辰、元朔、三元、三朝、三正、正旦、正朔等30多种名称
  2. 正月初二,犬日
  3. 正月初三,猪日,小年期
  4. 正月初四,羊日,孙天医(孙思邈)诞辰
  5. 正月初五,牛日,破五日,开市,神话中五路财神诞辰
  6. 正月初六,马日,送穷日
  7. 正月初七,人日,又称人胜节,送火神
  8. 正月初八,谷日,道教中阎王爷诞辰,八仙日
  9. 正月初九,天日,道教中玉皇大帝诞辰
  10. 正月初十,地日,石头生日(祭石头)
  11. 正月十二,火日,民俗中老鼠娶媳妇日,炒黄豆(老鼠眼),点百火,丢百病
  12. 正月十三,上(试)灯日,关公升天日
  13. 正月十五 ,元宵节,正灯日,道教上元节,是天官尧的诞辰
  14. 正月十八,落灯日
  15. 正月二十,天穿节,天穿节又叫补天节,“小天仓”,源于女娲补天的神话故事。这一节日又与“雨水”节气相关。立春后的节气是“雨水”。古人认为,是日“天一生水”,应节则下雨,故谓之“天穿”。神话与节令像融合,就形成了天穿节这一民俗节日传统。天穿节的主要习俗:煎饼“补天穿”、天穿射、乱饭扎针。
  16. 正月二十五,天仓节(填仓节),有的说天仓节是祭星之日,有的说是为祭土地或祭磨神。所谓填仓,意思是填满谷仓。

二月[编辑]

  1. 二月初一,中和节,太阳生日
  2. 二月初二 ,春龙节, 又叫龙抬头、 青龙节 ,佛教中济公菩萨生日
  3. 二月初三,神话中文昌帝君诞辰
  4. 二月十二,花朝节(一说二月十五),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花期)
  5. 二月十五 ,道教中九天玄女娘娘诞辰,道教中太上老君、精忠岳王诞辰
  6. 二月十九,佛教中观世音菩萨诞辰
  7. 二月二十一,佛教中普贤菩萨诞辰
  8. 冬至后一百零五天,清明节的前一天 ,寒食节,农历日期不固定(见清明)
  9. 清明,24节气之一,农历日期不固定,通常在二月后半月至三月上半月之内

三月[编辑]

  1. 三月初三 ,上巳节 ,姑娘回娘家,黄帝的诞辰,道教中真武大帝诞辰,神话中王母娘娘开蟠桃会
  2. 三月十五,神话中赵公元帅诞辰,道教中泰山老母诞辰

四月[编辑]

  1. 四月初一,祭雹神
  2. 四月初四,佛教中文殊菩萨诞辰
  3. 四月初八 ,浴佛节,(龙华会),佛教中释迦牟尼诞辰
  4. 四月十二,道教中蛇王诞辰
  5. 四月十四,道教中神仙生日(吕洞宾诞辰)
  6. 四月十八,神医华佗诞辰
  7. 四月二十八,药王(神农)诞辰

五月[编辑]

  1. 五月初五, 端午节
  2. 五月十三,雨节

六月[编辑]

  1. 六月初一,半年节(过半年)
  2. 六月初六,晒衣节, 晒伏节“六月六,晒红绿。” “姑姑节”“六月六,请姑姑”,在古代还是另外一个节日,名叫天贶(赐赠的意思)节,六月六也是佛寺的一个节日,叫做翻经节,祭祀山神
  3. 六月十九,佛教中观世音菩萨得道
  4. 六月二十四,关公诞辰,神话中雷神诞辰,荷花生日

七月[编辑]

  1. 七月初一,祭祀海神
  2. 七月初七, 习称七夕、七月七、乞巧节
  3. 七月十五 ,道教中元节,是地官舜的诞辰,佛教盂兰盆节,有盂兰盆会,俗称鬼节
  4. 七月十八,道教中西王母诞辰
  5. 七月二十,棉花生日
  6. 七月二十三,诸葛武侯诞辰
  7. 七月三十 ,佛教中地藏王菩萨诞辰(地藏节)

八月[编辑]

  1. 八月初一,天医节
  2. 八月初三,道都中灶君生日
  3. 八月初八,神话中瑶池大会
  4. 八月十五 ,中秋节
  5. 八月二十,水稻生日
  6. 八月二十七,孔夫子诞辰

九月[编辑]

  1. 九月初九 ,重阳节
  2. 九月十九,佛教中观世音菩萨出家

十月[编辑]

  1. 十月初一 ,十月朝,寒衣节,又称祭祖节
  2. 十月十五 ,道教下元节 ,水官禹的诞辰

十一月[编辑]

  1. 冬至,故又称日南至,亚岁(仅次于新年),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被用来确定月序和闰月的节气,冬至在十一月(子月)月内(即最早十一月初一,最迟十一月二十九或三十)是制定闰月的大前提。因节气和公历都是阳历属性,所以节气公历日期反而相对固定,冬至常在公历(阳历)12月22日前后。

腊月[编辑]

  1. 十二月初八 ,腊八节 ,佛教中释迦牟尼佛成道日
  2. 十二月二十三 祭灶节,祀灶日,俗称“过小年”,亦称小年、小年下、小年节
  3. 十二月二十四 扫尘
  4. 十二月二十五,道都中接玉皇
  5. 十二月的最后一天 年除日、除日,除日晚上叫除夕、大年夜、大节夜、大尽等,民间称年三十、大年三十 ,封井(祭井神),贴春联,迎财神,吃年夜饭,守岁

圣贤的诞辰日[编辑]

关帝诞:六月廿四 至圣先师孔子诞:八月二十七 苍颉至圣先师诞 :三月廿八 鲁班公诞:六月十三(五月初七) 伏羲诞辰:五月十三(传说中龙的生日) 炎帝神农诞:四月二十六 黄帝诞辰:三月初三 诸葛孔明诞辰:七月二十三 孟子诞辰:四月初二 岳飞诞辰:二月十五 老子诞辰:二月十五 释迦佛陀诞辰:四月初八 屈原诞辰:正月二十一 六祖慧能诞辰:二月初八

附1: 腊月二十三/二十四 祭灶 腊月二十七/二十八 洗浴 腊月二十九 小除夕 正月初二 迎婿日,闺女回娘家。 正月初三 烧门神纸/谷子生日/小年朝 正月初四迎财神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 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 正月初七 人日/摊煎饼/吃七宝羹 亦称“人胜节”、“人庆节”、“人口日”、“人七日” 正月初八 谷日/顺星 众星下界之日 也称“祭星”、“接星” 正月初十 石头生日 “石不动”“十不动” 老鼠嫁女


其它节日[编辑]

“半年节” 有六月十五日的、六月十四的、六月六的、六月五日的、也有六月初一日之说!

观音诞: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十一月十九,观音菩萨的信仰已经超出了佛教的范围,他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愿望!

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三日为妈祖的诞辰日

七月初一日,俗称开息门

填仓节:中国汉族民间传统祭祀节日,在农历正月二十五日。又叫添仓节、天仓节,是祭祀仓神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