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制論

從 汉服百科
跳到: 導覽搜尋

形制論是漢服復興運動的基本觀點,即漢服作為服飾體系,自炎黃至明末,一脈相承,不同時代所出現不同款式皆保留漢服的幾個基本特點,僅僅各時代風格款式的側重不同。

形制論主張以形制和款式為漢服分類,強調漢服的民族性和文化性,拒絕將漢服以歷史時代分類的做法。因為後者即所謂的朝代論,在邏輯上否定了現代漢服的存在性,忽視了漢服一脈相承的共同性,一般被視為對漢服運動的誤解。

現代漢服理論[編輯]

形制論是在當代復興漢服的理論基礎,以不同形制構建漢服體系。並在此基礎上削弱不同漢服款式的時代性,突出民族性。

與此同時,由於不以時間分古今,原則上任何歷史上出現的款式皆可納入現代服飾體系。

去階級化[編輯]

在削弱時代性後,由於歷史時期所帶來的階級性也隨之削弱。過去不同階級所穿着的衣服被以形制重新劃分,並依據形制不同引申為通過不同功用進行分類。

舉例[編輯]

曲裾深衣在直裾深衣誕生後逐漸減少,並在其後世少有穿着。即便是在明代,穿曲裾已經被認為是着「古裝」。但若以形制論看待,曲裾依然是漢服中的一大類款式,並且普遍出現於現代漢服中。

以朝代論而言,常會出現「明制襖裙」的稱謂。這種提法曾被廣泛使用,但裙本身是漢服的基本套裝款式之一,並非明代所特有。以形制論,通常只會稱其為「襖裙」,除非所指的襖裙是某種明代所特有的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