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衣

来自汉服百科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蘇軾穿深衣、配東坡巾畫像

深衣是一种汉服,也流傳到朝鮮半島,成為韓服的一種,因为“被体深邃”而得名。廣義的深衣包括所有具備上下分裁再縫合,衣长至脚特點的漢族傳統服飾,即深衣制服飾,男女均可穿着,如流行於先秦至漢代的繞襟袍又稱曲裾深衣直裾袍又稱直裾深衣,唐代女性禮服花釵禮衣鈿釵禮衣,后妃、貴族婦女禮服鞠衣等。狹義者專指宋代明代參照古籍記載描述而設計的深衣,作为百官、士人及布衣百姓的常禮服、祭服而在清代剃髮易服之前广为流传。

得名[编辑]

在《礼记正义· 深衣》中有提到其他的服饰的上衣和下裳均不相连,而"深衣"上衣和下裳相连,将整个身体均包裹在内,被体深邃,因此而被称作深衣。 [1]


形制[编辑]

礼记正义·深衣》中有提到深衣最重要的特征为深衣的衣衽是在衣上加两块布加长衣襟,并且衣襟边缘有勾边。[2]

而在《诗经·蜉蝣》中的“麻衣如雪”中,郑玄注:“麻衣,深衣也。”古时没有棉布,而“布”均指的是麻布。吴澄说深衣的裳是以六幅布裁为十二片制作的,象征一年十二个月中有六阴六阳。後期的深衣以此為基礎製作,有朱子深衣江永深衣明深衣等形制,常配搭幅巾

适宜人群[编辑]

深衣被称为古衣之首,领袖群衣的原因除了形制以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上下通服”,即任何人均可穿着,同时因而在时间上流行最久。按照马端临所著《文献通考·王礼考·君臣冠冕服》的说法,夏商周三代可考的服制中虽然有所變化,但是除了冕服之外,只有玄端端衣)和深衣两者最广为流传。玄端是自天子至士人均可穿着的,而深衣则是自天子至平民百姓均可穿着的。深衣裁制时加长了衣襟,穿着符合礼法,因此不论贵贱,不论身份地位均可以穿着,而没有等级之分。[3]


参考资料[编辑]

  1. 礼记正义· 深衣》曰:“续衽,钩边。要缝半下。格之高下,可以运肘。袂之长短,反拙之及肘……袂圆以应规,曲夹如矩以应方,负绳及踝以应直……纯袂,缘,纯边,广各寸半。”
  2. 礼记正义·深衣》:“续衽,钩边。要缝半下。格之高下,可以运肘。袂之长短,反拙之及肘……袂圆以应规,曲夹如矩以应方,负绳及踝以应直……纯袂,缘,纯边,广各寸半。”
  3. “按三代时,衣服之制,其可考见者,虽不一,然除冕服之外,唯玄端(端衣)深衣二者,其用最广。玄端则自天子至士,皆可服之,深衣则自天子至庶人皆可服之…… 至于深衣,则裁制缝衽,动合礼法,故贱者可服,贵者亦可服,朝廷可服,燕私亦可服,天子服之以养老,诸侯服之以祭膳,卿大夫服之以夕视私,庶人服之以宾祭,盖亦未尝有等级也。”